十年有成,陽明交大醫院攜手十字軍關懷社區銀髮長者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自2012年攜手十字軍宜蘭隊展開下鄉服務活動,迄今已是第十屆。今年「健康活樂宜蘭市計畫」從8月10日至15日,為期六天走訪社區,包括宜蘭市慈安里、成功里及中興里,落實醫院深耕社區、關懷社區銀髮長者之理念,更實踐長照2.0在地老化的願景。

「健康活樂宜蘭市計畫」十年執行至今,已走訪宜蘭市全市各里65歲以上里民,進行居家式健康檢查、問卷調查等服務,以了解宜蘭市長者身心狀況及健康程度,做為提供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之基礎,也實踐長照2.0在地老化的願景。每年8月都攜手陽明交大十字軍宜蘭隊進行暑期訪視及社區關懷活動,累積參與學生人數達217人次,造訪共宜蘭市38個里、近2萬位里民,訪視問卷成果提供了宜蘭市在地流行病學豐碩的研究貢獻,而社區預防醫學工作的宜蘭經驗也獲得18篇國際學術期刊發表。

陽明交大十字軍幫里民進行健康活力檢測

社區醫學中心潘柏榮主任表示,經過十年努力,陽明交大醫院不但已完成宜蘭市長者的全面訪視,也從2017年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健康追蹤;追蹤報告顯示宜蘭地區由於高齡化,長者罹患慢性病數量比率持續上升,平均每位長者罹患一種以上慢性疾病的比率高達85%、二種以上的比率接近60%,罹患失能及失智的比率也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醫院也依據統計結果進一步規劃出不同類型的健康促進及長照服務,包括:成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級據點」、「長者健康促進中心」及「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藉以提供更加乘的在地長者照護服務。

陽明交大醫院表示,「健康活樂宜蘭市社區關懷服務計畫」能繳出傲人成績單,十字軍成員功不可沒。陽明交大十字軍宜蘭隊因為疫情去年暫停一年,今年成員的組成除了醫學系大學部同學,更有多位陽明交大公衛所和衛福所的研究生加入,搭配醫院的社區志工(社區天使隊),一同深入社區,關懷與服務宜蘭在地長者,除了播下「醫德」的種子,也注入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的溫暖力量。

陽明交大醫院希望透過這項活動,讓這群未來的醫護人員得以及早接觸社區,關懷社區銀髮長者的身心健康;另方面也透過此一訪視活動,讓年輕學子將熱情傳達給宜蘭市的長者們,進而增加他們在地生活的快樂及幸福感。

陽明交大醫院將持續鍊結民間團體及企業等社會資源共同推展活樂宜蘭,相關成果亦可提供在地醫療機構及政府衛福單位極具參考性的田野調查資料,期望能在這後疫情時代回饋給鄉里及社區更多實證的服務,讓在地活樂老化的願景能逐步實踐,也持續為宜蘭市長者提供社區關懷服務。

出隊啟程儀式,與會貴賓和陽明交大十字軍合影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