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育群老師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解決吃錯藥問題

陳育群老師團隊今舉行「愛家小藥師發布記者會」介紹研發成果,左起:團隊成員李惠珊、陳育群老師、醫學院林寬佳副院長、北榮家醫部陳曾基主任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高齡長者每天平均大概要吃7.3顆藥,但每顆藥丸都長得差不多,吃錯藥情況屢見不顯,輕則影響療效,重則危害生命。醫學系副教授、同時也是臺北榮總家醫科醫師陳育群老師,為此發明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AIGIA愛家小藥師」,居家醫師只要透過手機照相,就能辨識藥丸到底是什麼藥。

根據調查,台灣65歲以上失能、需要長期照護的高齡長者約有50萬人。這些長者大多患有多重慢性疾病,常常把多種藥物拆開放入藥盒方便服用;但藥丸尺寸既小、顏色又都類似,且藥名容易混淆,高達一半以上長者有用藥錯誤問題而不自知。

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的陳育群老師,多年來投入社區居家照護服務,病患因為吃錯藥而反覆就醫問題,是他多年居家訪視的痛。日前他在居家訪視時,發現一名臥床長者過去總是覺得腹脹難消,家屬反覆到門診拿藥吃都沒效,結果竟然是因為吃錯藥了!因為消脹氣藥跟攝護腺藥都是圓形白色藥丸,外觀幾乎長得一模一樣,導致他長期把攝護腺藥錯當作消脹氣藥三餐服用;而原本需要三餐服用的消脹氣藥物一天只吃一顆,難怪無論怎麼調藥效果都不好。

長者常分不清楚自己吃什麼藥,陳育群老師因此決定研發「愛家AIGIA小藥師」APP

陳育群老師表示,台灣健保給付藥物將近一萬八千多種,藥丸不僅尺寸、顏色類似、學名藥相似而容易混淆,有時候就連醫師、藥師自己也無法從外觀分辨藥物種類。加上病患家屬多處就醫,有醫院開的、有診所開的,可能還有自己存放的,都造成嚴重用藥問題,讓治療大打折扣。陳育群老師觀察發現,目前台灣病患用藥可歸納為以下三大問題:
問題1:病患喜歡把藥物全部拆開放在同一個盒子裡,連包裝都沒了,該怎麼吃都不知道。
問題2:台灣健保藥物超過18,025種,病患家中存放大量藥物,包括醫院診所開的、藥局自行購買,甚至是隔壁鄰居給的藥物,常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藥。
問題3:知道是什麼藥,但外籍照顧者卻看不懂中文,如何衛教溝通正確使用方式成為一大問題。
使用「AIGIA愛家小藥師」APP,配合藥物拍攝裝置MedBox,只要透過手機照相鏡頭拍照,就可迅速顯示藥物成分、適應症、用法、特徵、特殊警語等訊息

為了解決台灣民眾用藥問題,陳育群老師花了3年時間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自行開發手機「AIGIA愛家小藥師」APP,配合藥物拍攝裝置MedBox,只要直接用手機照相鏡頭拍照,手機就可以透過雲端運算,針對藥物外觀進行智慧比對,迅速判斷到底是哪一種藥,顯示藥物成分、適應症、用法、特徵、特殊警語等訊息。為了方便台灣越來越多的外籍居家照護者,系統也內建多語環境,能顯示英語、印尼語、越南語及馬來語。

為了解決用錯藥問題,陳育群老師表示,開發時就堅持系統一定要具備簡單、易用、可近三個特點,所以才會想到利用多數人都有的智慧手機來作為辨識平台,同時研發設計MedBox克服不同環境造成的閃光、色偏等問題,讓一般手機得以準確拍攝藥丸。目前雲端資料庫已經收錄400種藥物、8000多張影像,辨識率超過95%,且也獲得台灣專利。目前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測試結果,「AIGIA愛家小藥師」讓居家醫師與護理師們僅僅藉由外觀,即可準確辨認90%居家用藥,正確用藥率高達95%。

陳育群老師說,吃錯藥不僅增加副作用,藥物交互作用更可能導致不必要急診住院等更多問題,透過手機智慧居家醫療,「AIGIA愛家小藥師」希望讓每個走進病患家中的居家醫師能夠更快、更準、更好地辨識藥物,確保病患正確用藥安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