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友邦健康體系 陽明交大與國合會共同舉辦友邦政府官員培訓專班

為促進友邦政府的健康體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國際衛生碩士學位學程(IHP)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自10月17日起舉辦為期 4週的「2022年友邦政府中高階官員培訓專班-國家健康體系專班」,攜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宜蘭衛生局、亞東醫院、敦仁醫院、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等相關單位,開設公共衛生體系專業課程,給予友邦國家官員來台受訓之機會,一同強化國際外交,交流衛生技術,成就強化健康體系之願景。

此次參與培訓的11位學員來自貝里斯、瓜地馬拉、巴拉圭、聖露西亞、聖文森及史瓦帝尼,分別代表衛生福利部及醫療機構等部門,期待藉由不同國家間的衛生經驗分享與友邦國家的衛生知識交流,強化國際視野及友邦健康體系。

在為期 4週的培訓專班中,包含企業與機構智庫參訪 (科技與生技公司、產業研究機構、衛生機關)、文化參訪(如國立故宮博物院)、各類課程及論壇,透過課堂及實地參訪,讓培訓學員們從各角度更加了解公共衛生之重要理念、新進趨勢及實務應用,幫助學員們認識台灣政府與民間機構的經營及國際合作的現況,也期望學員們能針對本國業務及未來發展提出行動計畫,達到強化友邦健康體系之目的。

為期 4週的培訓專班中,包含企業與機構智庫參訪、文化參訪、各類課程及論壇

21世紀以來,全球面臨各式疫情肆虐,包含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H1N1流感、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伊波拉等等,近3年之新冠肺炎疫情也導致大量社會經濟損失。本校國際衛生碩士學位學程成立於 2002 年,由校內跨領域系所共同支援授課,開辦二十年來已經培育212名畢業生,其中166皆為國際學生。畢業生返國後服務於母國的政府機構、醫療體系、民間非政府組織或是學術單位。疫情肆虐期間更顯出學程教育的價值,許多畢業生返國帶回台灣經驗,幫助母國度過艱難的三年。

本次學程拓展教育量能訓練短期來訪的國際學員,使其有能力處理棘手的公共衛生議題;未來也將持續與國合會合作,共同推動國際合作發展事務,積極協助友好國家發展,給予友邦國家或開發中國家技術及人力培訓資源,增進對外友好關係。

「2022年友邦政府中高階官員培訓專班-國家健康體系專班」由陽明交大醫學院國際衛生碩士學位學程(IHP)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共同舉辦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