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醫學系學生暑期研究計畫,醫學四周明瑜同學榮獲冠軍

醫學四周明瑜同學(右起)與「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研院吳成文院士以及指導老師楊慕華教授合影

本校醫學四周明瑜同學參加「110年度醫學系學生暑期研究計畫」,以「乙醯化Snail-CD73路徑於頭頸癌中腫瘤微環境的調控」研究報告獲得冠軍。
由財團法人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辦之「醫學系學生暑期研究計畫」,目的在鼓勵醫學院學生暑期參與研究計畫,學習研究方法,增進實驗及操作能力;經審核而入選的學生,再於每年11月中旬迄12月中旬舉行英文口頭報告,並評選出前三名優良研究報告者,入選者則獲頒佳作。
周明瑜同學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開始在臨床醫學研究所楊慕華講座教授的實驗室學習,這次獲獎的研究題目為「乙醯化Snail-CD73路徑於頭頸癌中腫瘤微環境的調控」。Snail為調控腫瘤轉移的重要轉錄因子,其最廣為人知的角色為「抑制型轉錄因子」,藉由抑制黏附蛋白基因的轉錄以利腫瘤轉移。然而先前實驗室的研究發現,Snail被乙醯化後會轉為「促進型轉錄因子」並上調下游基因的表現,而此功能的重要性仍充滿未知。
周明瑜同學這項研究發現,乙醯化Snail會上調腫瘤細胞中CD73的表現,而CD73在腫瘤微環境的免疫抑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CD73是一種去磷酸酵素,能將AMP代謝為adenosine,而adenosine在腫瘤微環境中被認為能透過調控免疫細胞與癌細胞特定訊號傳遞,進而促進腫瘤免疫與血管新生等促癌進程。這項研究發現乙醯化Snail-CD73路徑可能為癌症惡化的重要路徑,將有助於進一步探討此路徑與在頭頸癌中產生化療抗性的關聯性。
另外,醫學系三年級林鈺芬同學由生醫光電所費伍崗教授指導,則以「利用docking 提出小分子在TRPV1離子通道上的結合位點」研究報告,獲得本年度佳作。

獲獎同學與吳成文院士(左八)、林奇宏校長(右四)、楊慕華教授(左三)等合影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