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蛋白結構與功能新知研討會圓滿落幕

(膜蛋白結構與功能新知國際研討會參與成員合影)

因應結構生物學、蛋白結構藥物設計及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之日新月異,12月11日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主辦,陽明交大醫學院及醫學院膜蛋白結構生物學研究中心協辦之膜蛋白結構與功能新知國際研討會於守仁樓舉行。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結構生物學、蛋白質藥物設計及冷凍電子顯微鏡專家共同與會,與陽明同仁深入交流膜蛋白結構生物學之知識前沿。

首場演講由日北北海道大學Dr. Katsumi Maenaka介紹該校冷凍電子顯微鏡之研究與發展,北海道大學不僅有最尖端之冷凍電子顯微鏡設備,更率先設置亞洲第一台放置於生物安全第三級實驗室中的冷凍電子顯微鏡,Dr. Katsumi Maenaka展示了利用該台儀器所拍攝新冠病毒之高解析度活體攝影,揭示了結構生物學研究對因應新興傳染病之重要。第二場演講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邱柏霖博士(Dr. Po-Lin Chiu)介紹如何利用冷凍電子顯微鏡解析膜蛋白與細胞膜不同成分脂質的互動關係。早上議程結束後,在與會同仁及國際學者的共襄盛舉下,王署君副院長代表醫學院向即將退休之陳震寰院長致謝並致贈琉璃獎座。陳院長於任內致力於推動各項醫學院重大改革,包括課程創新、教師升等規劃、以及支持膜蛋白結構生物學研究中心之創建,對醫學院有著深遠之影響。

下午議程由英國布里斯托大學Dr. David N Sheppard講述膜蛋白CFTR致病突變及藥物開發相關研究,CFTR蛋白之突變會造成遺傳疾病囊性纖維化,而數十年來對於CFTR結構、生理機制的了解讓科學家開發出強效且專一之藥物,目前已可治療九成之病人,為膜蛋白相關疾病藥物開發之重要參考案例。最後一場演講則由陽明交大蕭育源教授分享如何透過結構生物學技術,包括X光晶體繞射及其他結構解析之技術研究蛋白質與核酸之交互作,進而促進相關藥物開發。演講結束後由陽明交大藥理所黃自強教授邀請四位講者進行專題討論,主要聚焦於膜蛋白結構研究之重要性,以及陽明交通大學能如何建制起學校及跨機構之膜蛋白結構研究團隊。在講者具啟發性地分享了自身經驗及給予陽明交大之建議,以及與會同仁熱烈交流後,首次舉辦之膜蛋白結構與功能新知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膜蛋白結構與功能新知國際研討會講者與主持人合影,左起蕭育源教授、黃自強教授、Dr. David N Sheppard、Dr. Katsumi Maenaka、朱智瑋教授、邱柏霖博士、連正章教授)

(王署君教授代表致謝陳震寰院長並致贈琉璃獎座,左起吳妍華教授、陳震寰院長、王署君教授)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