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醫學系科學家、工程師組錄取率僅5%,首度超越醫師組

112學年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日前放榜,陽明交大醫學系醫師組今年有237名學生報名,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為94名,將錄取41名;醫師科學家組與醫師工程師組的報名人數則是去年的兩倍,分別為151名、202名學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人數各30名,將各錄取10名。科學家組與工程師組的錄取率僅5%,比傳統醫師組的17%,競爭更為激烈,顯示醫學與科技的融合趨勢已受到報考學生們的重視。

陽明交大醫學系楊智傑副主任指出,醫學系的競爭本來就非常激烈,而從陽明交大今年的錄取率來看,成立第八年的科學家與成立第四年的工程師組,遠比傳統的醫師組更為搶手;事實上,醫學與科技融合是未來的趨勢,而學生們也看到了此一發展方向,今年報名人數與錄取率正是反映了這樣的趨勢。

 

醫學與科技融合是未來的趨勢,也開始影響到學生的科系選擇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表示,科技進步對於學生在選擇科系的影響,目前只是開始。醫學系注重歸納法、科學理工系則是講究演繹法,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若要讓兩個領域能夠融合,光是讓醫學系學生去研讀電機資訊課程並不夠,而且同時研讀兩個原本都是學分極重的科系,也會造成學生過重的負擔,因此陽明交大將著手推動整個學程的改變,透過新的工具運用、新的思維與教學方式,融合課程內容,以培養出真正的醫師工程師。

林奇宏校長指出,過去的醫學教育是線性的,學生們在學校畢業就進入醫界服務;為了協助醫師們面對與時俱增的科技挑戰,陽明交大將以開放的校園、迴圈教育,鼓勵醫師們隨時回到學校選擇有興趣的學分,修習學位。

陽明交大醫學系醫師組今年最低錄取分數,跟台大醫學系一樣,都是59級分。醫師科學家與工程師平均級分則是58級分,雖比醫學系醫師組的59級分略低,但科學家組與工程師組的數學、物理、化學的級分是採用高倍率,因此會放大學生的數學、物理、化學級分,也就是數理需要特別強,且須對生物有興趣。

返回頂端